作者簡介:王雁林,資深媒體人,專欄作者,本文摘自王老師的《一個編輯的自我修養》一書,這是一個老編輯十幾年工作經驗的一個總結,圈兒主翻看了一下,覺得內容很不錯,文筆詼諧,實用性也很強,從編輯的其中素質和眼光談起,到資料的摘取、標題的創意,處處都是乾貨,對於想成為從業者的人來說,是個非常及時的啟蒙。
  作為一個主編,他往往最頭疼的事情就是——沒錢。
  畢竟編輯部不像廣告部是盈利部門。所以,一般主編的老闆對一本雜誌的這兩個部門有兩個要求——編輯部的預算越少越好,廣告部業績越多越好。
  多美的夢啊!就像天上掉餡餅一樣。於是,編輯部預算不足幾乎是一個亘古不變的定理,而且就像行規一樣不可改變。
  那好吧,我們今天就說說,一個窮主編該怎麼辦!
  首先說,錢少會面臨的困難。第一,由於製作費用的減少,所以無論稿費、還是資源買斷都會面臨困難。稿費低,意味著稿件質量難以保障,資源費用低,那麼就意味著無法獲得獨家資源或者高價資源;第二,預算少,意味著手下很難獲得經驗豐富的行業精英來幫助你實現想法;第三,由於費用少,那麼無論雜誌的宣傳和推廣還是發行的返點都會面臨無米下鍋的尷尬;第四,……窮日子沒過過嗎?窮就意味著,就算你加班可能連杯咖啡也喝不起!
  好了,窮鬼,現在你所面臨的問題就是——你是主編,你手下有一票幾乎什麼都不會的菜鳥;沒有獨家資源,甚至連稀有的資源都沒有;雜誌沒有知名度;沒有發行量;廣告商也認為你的雜誌沒有影響力……如果你打算改行或者自殺現在還來得及,但是如果你真的打算接受這個挑戰,那麼你有什麼好辦法嗎?
  現在,我能說我的辦法,未必是好辦法,但是,我確實在太多類似這樣的窮單位乾過,也確實見過很多好招,當然,大多數時候我看見的是昏招。
  首先,如果我是這個該死雜誌的主編,那麼我會讓手下的那幫混蛋知道,這個地方是全世界最差的地方,任何人想離開的話,立刻滾蛋。
  因為,這樣的困境只適合意志堅強的人,而如果團隊中有一個膽小鬼或者懦夫的話,那麼這個團隊會在你第一次發不出工資的時候散掉,所以,此時留下和你同樣願意冒險的人比留下最聰明、最職業的更重要。
  恭喜你,你已經成功把你團隊中最好的人都趕走了,你離墳墓更近了一步。但是,這時候,你有更大的空間對手下進行改造,按照你的意圖改造。而你第一個任務就是儘快讓手下的菜鳥成長起來,你要相信,沒有人天生會是好編輯,只要培養得力,一個菜鳥會在半年內就能能夠完成一個初級編輯的工作。兩年內就能成為一個技術高超的編輯,關鍵在於——培養得力。
  只要你的手下智商不低於50,他們會解決你的第一個問題,那就是手下水平問題,也就是說,你用最低的價錢,簽下了一批並不比任何大刊差的編輯。
  現在,你需要解決第二個問題,那就是資源問題。同行應該都清楚,如果資源不配合,再好的創意也做不出來。資源是一切稿件的基礎。
  是啊,沒有獨家的資源,怎麼能做出獨家的稿子呢?
  是啊,沒有獨家的魚,怎麼做出沸騰漁鄉啊?沒有獨家的羊肉,怎麼做出東來順啊?沒有獨家的鴨子,怎麼做出全聚德啊?沒有獨家的麵粉,怎麼做出狗不理啊?……
  是這樣嗎?你依然認為是因為那些東西造成最後菜之間的差別嗎?
  我覺得不是,無論你在菜市場還是池塘搞的魚,在沸騰漁鄉廚師的手底下都會變成他們的水煮魚。所以,這裡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只要有魚,核心技術決定結果。
  所以,雜誌的資源問題也是如此,沒有獨家的資源,google、baidu總有吧?
  那麼核心問題在於,你需要從自己開始,到手下所有人,腦子裡都要開一個竅——資源可以是公共資源,但是操作必須是獨家操作。
  什麼是獨家操作?
  對於現在海量的資源而言,沒有任何人能夠說,所有資源我都瀏覽過一遍。所以,關鍵在於,獨家操作的核心在於——在人們視野的盲點中組織資源;以及把恰當的資源安排在恰當的位置。
  而且還有一個事實就是——這個世界絕對的獨家資源已經沒有了。那些大刊掏錢的資源頂多只能算是稀有資源,而且,即使占有稀有資源也並不意味著能做出獨家的稿子,起碼我見到的是這樣。
  所以,在編輯的技術能力得到解決的時候,資源問題就不再是個大問題了。
  現在該說說編輯技術解決之後無法的解決的問題,比如——雜誌知名度和廣告影響力的問題。
  先說知名度的問題,如果沒錢的話——我也沒有好辦法!沒錯,唯一辦法就是等讀者口口相傳了。但是,這裡頭有一個秘訣,那就是——讓別人容易口口相傳有個比較通用的辦法那就是——雜誌要有特點。而且,作為主編在做有特點的的雜誌時先做一個工作就是先把不喜歡你們風格的人剔除出去,完全不用考慮他們的想法和感受,然後是盡可能滿足喜歡你雜誌的人的所有需求。只要你能做得到,相信在一年內,你們雜誌的fans就會很忠誠的幫你做宣傳的。
  至於對廣告商的影響力問題,說實話,我更沒有好辦法。但是,我知道一點是錯的,在你還是一本爛刊的時候,去求他們投廣告給你是非常錯誤的事情。所以,相反的方法——絕對不諂媚地誇任何廣告商,實事求是地褒貶更容易獲得讀者的認可。而且,我相信在缺乏誠信的日子里,一個誠實刊物的廣告一定能夠賣很貴!
  當這些問題都解決的時候,我想雜誌應該日子就會好過得多了。所以,這裡頭其實核心的問題在於,作為主編腦子裡有一個東西是不能動搖的,那就是——雜誌的內容質量是一切的根本,而這一切的根本就是主編是不是能夠在有限的資金情況下讓水平不高的手下能夠按照自己的意圖工作並表現得就像一個“老兵”。
  好了,最後透露一個小招,曾經在一家日報,他們改版時一塊錢都沒有。但是老大卻想出了一個好辦法找錢——賣期權廣告版位。他們以1萬塊一個版的價格賣出了 100個版,而買到期權的人可以在任何時候將自己的廣告位兌現,當然,必須得自己找到投放的人。這個辦法我覺得有兩個最大的好處:首先是短期內募集了一筆啟動資金;其次,這個舉措刺激了所有擁有期權的人去賣廣告,去賣貴的廣告。
  看,沒錢依然有很多辦法能夠做出一本出色的刊。所有以缺乏資金作為自己辦砸刊物的的理由的主編都是無能主編,相信我,沒錯的。
  來源:財經記者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88vwu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